今天是
     

一个细节,看出男人的教养

电影《泰坦尼克号》里,有一个真实人物,至今让我记忆尤深。


他就是亚斯特四世,当时世界第一首富。



在沉船的时候,他把自己怀着五个月身孕的妻子送上救生艇,然后站在甲板上,点燃一根雪茄,带着他的狗,对着飘然远去的救生艇高喊一声“我爱你们”。


他的存在与否,直接影响了纽约证债券市场,船上的管理人员曾 “命令”他上救生艇。但被亚斯特断然拒绝,将救生艇上唯一的位置让给了三等舱的一个爱尔兰妇女。


几天后,他的遗体被人打捞起来,头颅都被泰坦尼克号上的烟囱打碎了。


以他的经济实力,可以建造十几艘泰坦尼克号,但他拒绝了所有逃生的理由。


他一生的行事准则和教养告诉他,保护女士,即使在生死关头。


用生命捍卫自己的人格和信仰,是这个伟大的男人唯一的选择。


电影《美丽人生》里也有这样一个人。 


圭多叔叔教圭多做酒店服务员,他说,服务顾客不要去卑躬屈膝,而是要像向日葵一样,谦卑而不失尊严。



在他心中,侍应和客人是平等的,每一个认真工作的人都应该被尊重。


后来,他们被抓进了集中营。


有一次在更衣室里,一名德国女军官走到圭多叔叔面前时,不小心摔倒了。


圭多的叔叔赶紧上前把她扶起来,还关切地问她有没有跌伤。



在明知自己即将面临的情况,在明知对方与自己所处的敌对位置,圭多的叔叔仍旧毫不犹豫地上前扶起德国女军官。


在他眼中,对方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士,她在我眼前摔倒了,我扶起她,这是再合理不过的事。


不因对方地位比自己低而贬低他,也不因别人与自己信仰不同而仇视她,这大概就是这位老人融入骨血的教养吧!


村上春树说:绅士就是,所做的不是自己想做之事,而是自己应做之事。


我始终认为,男人的教养不是会用多少手段讨得女士的欢心,不是每日短信视频提醒你多加衣多喝热水,而是一种出乎自然的教养,给周围的人带来如沐春风的感觉。


教养体现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韩国名嘴刘在石,是个非常搞笑的主持人,平时看他主持节目非常放得开,其实是个十分绅士且细心的人。


在他主持的一档节目中,录制现场,女嘉宾的鞋带松了,穿着短裙的女孩子在台上系鞋带极易走光,可要是不系好,玩游戏的时候摔倒在台上更是难堪。在进退两难的时候,刘在石发现了女嘉宾的异常。


他径直走向女嘉宾,轻轻抓着她的手,伸出自己的右脚放在女嘉宾的脚下,让她踩着自己的脚系鞋带。



随后,他若无其事地继续主持节目,但这个暖心的举动,瞬间就给尴尬的姑娘解了围。


有人说他这是“绅士脚”,有人说他反应快,情商高,说到底,还是因为他心里时刻装着别人,懂得为别人着想


还有一次,在一场颁奖典礼的红毯环节,天下着雨。一位女警卫给刘在石撑起了伞挡雨,刘在石绅士地说着“没关系”,之后将伞让给了女警卫,冒着雨走过红毯。



在参加《无限挑战》时,有一次路演,在没有摄像机跟拍的情况下,面对擦身而过的车,他仍下意识地将女孩子往自己身畔拉。隐形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一刻。



不管是不是在镜头下,在刘在石的观念里,女生是应该被照顾的,关照女性是他发自本能要做的事情。


他也因此被称为“礼仪的教科书”。


真正有教养的人,从来不是做了什么大事,而是在细微处,在别人没有在意的地方,坚定地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


所谓“细节见人品”就是这样。


 

 

养就是懂得为他人着想


从我记事以来,姑父就嗜烟如命,他夹烟的手已经熏得蜡黄,牙齿也黑黑的,像年久失修的墙壁。但他每次抽烟都离我们远远的,从来不在家人的面前抽烟。 


姑姑说姑父从18岁就开始吸烟,想要他戒掉比登天还难。 


常年在外开车,跑货运,结识天南海北的人,姑父大大咧咧,说话直爽,他又胖,怕热,夏天的时候打着赤膊就在家里晃悠,颇有些江湖大佬的样子。 


中秋节那天,全家人都聚集在姑父家里吃饭,巧的是,那天姑父的儿子带着自己的女朋友也回来了。 


姑父十分高兴,一定要做几道自己的拿手菜。 


那时天气还很热,厨房更是像个蒸笼,可纵使再热,姑父始终穿着扣得整整齐齐的衬衣,里面贴身的背心都已经湿透了,他也没有脱下来。 


我想,他一定是怕未过门的媳妇看见了尴尬。 

 

席间,姑父和家里人高谈阔论,他怕堂哥的女朋友有被撂到一边的感觉,也时不时和她聊聊天,打打趣。好几次,我感觉聊得正嗨的姑父马上要放飞自我了,可他及时止住了话头。 


在晚辈面前,他表现出了一个长辈应有的教养。 


我注意到,整整一个上午,姑父居然没有抽一根烟。 


等到大家酒酣饭饱,纷纷坐在沙发上聊天,姑父起身来到门外,点起了一根烟。看得出来,他已经忍了很久了。 


可马上,他又把烟掐灭了。因为怀着孕的嫂子正在门外打电话。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平时看上去五大三粗的姑父,居然有如此细腻的内心。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可在他做任何事的时候,都会为别人着想,做任何决定,会首先想到会不会给别人造成不便。 


在我看来,这就是他的教养,这里面,包含着一个俗世男人的可爱灵魂。


 

有教养的男士有同理心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哪一瞬间你觉得这个男人有教养。


其中有个答案瞬间让人看得心头一暖。


答案就是简单的一张图片,但是蕴含了答主想说的所有。



在拥挤的地铁上,坐轮椅的大哥显然很难始终保持平稳,从他用手抓住旁边的扶栏就可以知道。


素不相识的年轻小哥用左手牢牢抓住轮椅的轮子,固定住它别因惯性往前滚动,手上因为用了,筋都暴起来了。为了保险起见,他的左脚伸到了轮子前,阻挡轮子的前进。


而他,显然只把自己的这些行为当做举手之劳,仍然目不斜视地盯着手机。而他还戴着耳机,丝毫不会影响到别人。


同情残疾人的不便,并为他们提供帮助,这个暖心的小哥哥真的非常有教养。想必,不管是对待身边的人,还是这个世界,他都是温柔且善良的。


知乎用户“爱思考的猪”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女孩要去香港旅游,有点赶时间。结果排队的人很多,姑娘没办法,跑到一个中年男子身边,委婉地说:大叔,我有点急事,可不可以插个队?


中年男子的回答让人瞬间肃然起敬,他说:如果我让你插队,就是对后面的人不公平。这样吧,我反正也不赶时间,你就站在我这里吧。


说完,中年男子很自然地走到队伍最后面,重新排队。


他为女孩提供了方便,又不因自己单方面答应女孩而给后面的人造成不便,能够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一定是他在平常生活中思考事情的方式。


契诃夫说过:在男人身上,智慧和教养最要紧,漂亮不漂亮,对他来说倒算不了什么!要是你头脑里没有教养和智慧,那你哪怕是美男子,也还是一钱不值。


在我看来,有教养是一个男人最重要的优点。它不是读了多少书,打扮有多体面就能决定的,而是从他的身上,你能看出这个男人对待所有的事物和这个世界的态度。


王尔德说,有许多品德美好的人,也许他们对艺术一无所知,但是他们却是大地的精华。


有教养的男人,即使把自己的姿态放低到了尘埃,但在他人性深处会散发光芒,所到之处,就像萤火之光,穿过黑暗,照亮别人的心。


那些教养,不过是他们深入骨髓的习惯。

2018-1-17 14:52:05     浏览人次: 1398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