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市关工委系统开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

 

新闻作者:杨继文 李 强 春兵文 

5月4日,市关工委发出关于在市关工系统开展“助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市委提出的“聚焦一个目标、统筹两大建设、实施三年行动、遵循四条原则、抓好五个重点”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动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助力创城,树立“创城为我,我为创城”的主人翁意识,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助力时间是2018年至2020年。
《通知》提出助力内容:

(一)发挥政治优势,在当好思想道德的宣教员上助力。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票否决”项目,是“创城”赋予各级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要积极动员组织“五老”报告团,深入基层、社区、学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涵、意义以及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争当文明滁州人。
利用元宵节、清明节、五四、六一、七一、十一、重阳节、9·30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祭英烈、文明交通、国旗下的讲话、“党是阳光我是苗”书画赛、青少年艺术成果展演等活动,深化“放飞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

(二)发挥经验优势,在当好营造“创城”氛围的宣传员上助力。
通过家长学校、校外辅导站、道德讲堂等平台,充分发挥广大“五老”思想觉悟高、政策水平高的优势,开展思想道德、“创城”宣传活动,配合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传承家风家训活动,组织“五老”深入社区、街道,通过发放宣传单、送演出进校园、设置宣传台、宣传展板等形式,开展“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的“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倡导新风尚,赞美新生活,传播正能量,为“创城”添声造势、营造氛围,深化对创建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识。

(三)发挥时空优势,在当好“创城”的示范员上助力。
广大“五老”时间充裕、空间广阔,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多,各级关工委动员广大“五老”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人翁的姿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及时整改,带头摒弃不文明行为,引导诚实守信、遵规守矩,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各种“创城”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四)发挥亲情优势,在当好“创城”的引导员上助力。
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老少携手文明行”活动。以学校关工委为单位,开展“红领巾向家长捎句话”文明主题队会、“家校共建、牵手文明”亲子行动、争做文明小卫士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中小学生给家长写封信,倡议文明创建“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引导青少年学生讲究文明礼仪、恪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并延伸至家庭和社会,影响和带动家长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五)发挥威望优势,在当好“创城”义务监督员上助力。
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威望优势、经验优势,组织开展网吧义务监督、交通安全引导、游泳安全巡查等活动。组织“五老”成立志愿者队伍,对街道交通、乱放乱停、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监督。市关工委在市直、教体局和三区关工委系统成立“百老”(100位五老人员)巡查团(各地分别动员20名五老人员参加),每年对文明创建一个方面内容进行重点巡查。
《通知》还就搞好活动提出四条要求,即要加强组织领导、要精心组织活动、要注重典型带动、要加大宣传力度。

 

2018-5-22 16:13:44     浏览人次: 984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