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牢记习主席嘱咐 弘扬大包干精神

 

——省、市关工委和农委,凤阳县委、县政府、县关工委在小岗联合举行“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话改革、看发展、谋振兴、育新人”报告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计国亚、杨继文、刘娴

6月的“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阳光明媚,喜事连连。6月2日,第十九届万寿论坛在这里举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政党领导和代表,围绕“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深入交流;6月12日,由安徽省关工委、安徽省农委,滁州市关工委、滁州市农委,凤阳县委、县政府,凤阳县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活动——“话改革、看发展、谋振兴、育新人”报告会在这里举行,这是安徽省关工委继今年3月25日在合肥市包河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文艺演出启动以来,5月29日在芜湖市举办“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关爱民企青年成长”报告会之后,开展的年度主题教育第三场重点活动。目的是让我们在小岗村这个在中国改革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温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感知党的伟大,人民的伟大;感知改革开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安徽、爱滁州、爱社会主义,牢记习主席视察安徽、凤阳小岗的嘱咐,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实践者,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的历史责任。

出席报告会的领导有:省关工委主任张俊、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履祥、聂皖辉、金春忠、杨果,省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韩萍及少儿画王杂志社负责同志;省农委副处长杨润宁;中共滁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荣,滁州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常务副主任傅厚华、高谦、李晓秋,副主任白运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李世全以及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等;市农委机关党委书记郑发明;凤阳县委、县政府领导;全市各县市区和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凤阳县关工委全体人员,凤阳县乡镇及县直机关关工委、各中小学关工委主任,小岗村群众、小岗中学中学生,省市县新闻媒体记者。

报告会由滁州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主持,报告会有4项议程,之前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凤阳县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

报告会上,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首先致辞。他代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媒体朋友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徐广友说,凤阳是个好地方,天赐一方名山胜水,孕育了内涵厚重的淮河文化,哺育了一代淮右布衣皇帝朱元璋,造就了“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享有东方芭蕾之美誉的“凤阳花鼓”,故谓之“帝王之乡”“改革之乡”“石英之乡”“花鼓之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大家在一起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讲述当年改革故事,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共同谋划乡村振兴,就是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好小岗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接着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登台作报告,他真实、风趣地讲述中国小岗的故事,亲历的大包干起因、意义、进程,介绍了省委、市委、凤阳县委重视、支持小岗的具体情况,介绍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形成和诞生的过程,介绍了40年来小岗村的巨变和小岗人的富裕。介绍了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小岗人的激动、倍受鼓舞的心情。还特别介绍了小岗村两委和小岗人牢记习主席嘱咐、奋力走在乡村振兴前列要达到的“三个提升、八项规划和69条措施……

紧接着凤阳中学高三学生严海月同学发言,严海月是第三代小岗人,两天前刚参加完全国高考。她说,40年前,包括我爷爷在内的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按下红手印,签定大包干契约,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包干精神。沈浩叔叔扎根基层六年,与小岗人共同奋斗,一心为党为民,勤奋敬业、无私奉献,为我们树立了好榜样。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是小岗精神的两座丰碑。作为新时代的小岗青年,一定要践行习主席的指示,传承小岗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和实现人生价值,为小岗村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和力量。

最后,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履祥讲话。他受省关工委张主任委托,重点讲了小岗精神的发生、发展、升华、丰富以及如何学习和弘扬小岗的创新、奋斗和担当精神。陈履祥说,中国的农村改革始于安徽,成于安徽。安徽人民沿着邓小平指引的解决温饱、奔小康的社会王义轨道,健康地向前发展。小岗是安徽,是全国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一个代表,一个标志。至今已经40年了。它给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为实现基本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强国都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它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给我们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话改革、看发展、谋振兴、育新人”,就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嘱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岗村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小岗改革历史,弘扬小岗红色文化,传承小岗改革精神,用我们的激情和理想去做一个追梦者,用我们的奋斗和智慧去当一名圆梦人。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就是要弘扬和传承小岗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就是要弘扬和传承小岗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建功立业;就是要弘扬和传承那种敢于奉献的担当精神,敢挑重担,服务人民。

李耀才在主持报告会中先后点评说:“改革开放40年来,凤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弘扬小岗精神,全县发生了巨大变化,干部群众普遍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尤其是在县委的领导下,凤阳县关工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一些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听了严金昌同志的报告,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大包干带头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就是伟大的创新精神。我们对大包干带头人满怀敬意,祝健在的大包干带头人健康长寿。少年负壮气,担当自有时。希望同学们要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今天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近年来,省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青少年,创新新时代安徽关工工作模式,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国家关工委领导的好评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关工委对滁州关工工作十分关心,多年来,给予全力支持和指导,我们对省关工委领导表示感激和谢意,省关工委领导在讲话中对今年做好关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市各级关工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实现新变化,不辜负省关工委对滁州关工工作的希望。感谢凤阳县委办、县关工委和工作人员为这次报告会顺利召开作了大量服务和保障工作。

报告会后进行“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专题教育重点活动文艺演出,共演出了10个节目。凤阳县楼西回民锣鼓队和凤阳洪武学校的舞蹈《丰收锣鼓》,这个节目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省内外和国家表演比赛中获奖;凤阳民歌市级传承人凤阳县文化馆穆星带来的女声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引来雷鸣般的掌声,她在中央、上海、安徽电视台及全国农民歌会上都唱了这首歌;凤阳师范幼儿园的舞蹈《红手印》,曾获滁州市大文化小舞台舞蹈大赛一等奖;凤阳老年大学的花鼓《明天辉煌》,曾获得“岳词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铜奖;少儿花鼓《嘚儿隆冬飘一飘》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凤阳县文化馆崔园园、王学武演唱的歌曲《不忘初心》,唱出了安徽、滁州和凤阳人民的心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6-14 15:28:41     浏览人次: 1783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