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进入新时代 关工更出彩

 

-------滁州市关工委扎实助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刘建军、计国亚、杨继文

    进入新时代,关工更出彩,4月17日,安徽省沿江江南八市关工委联谊研讨会在铜陵市召开。会上,滁州市关工委题为《发挥五老作用,推助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发言受到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玉尧和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引起中央媒体的特别关注。

    近年来,滁州市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关工委自身特点,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去年,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4次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通过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了解青少年的思想动向和规律,把法治教育的中心工作确定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和青少年特殊人群的帮教等方面,面向他们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法治观念、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文化知识、培养文明习惯。立足从早期预防抓起,从小事抓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对单亲家庭子女、服刑人员子女、病残家庭子女及其他家庭监护履行不到位的弱势未成年人群体,通过“五老”结对等多种途径进行帮教,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防止因生活无着落或失学而闲散于社会,走上不归路。

    全市各级关工委每年会同教育、司法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安排,定期对各类学生进行多途径、全方位、深层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目前,全市已建法治教育报告团225个,参与会员6381名,每年作法治报告1000多场次。按照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的要求,定期在不同场所开展法治讲座、以案说法、宣传法律援助制度等活动,内容涵盖未成年保护及犯罪预防、交通安全、环境保护、毒品危害及应对自然灾害等知识,免费发放法律读本,有效提高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法律意识,预防了未成年人犯罪发生。报告团成员还深入中小学进行调查走访,摸排出学生中存在的不良现象,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学生的不良行为得到矫正。

    全市各大专院校和中小学关工委近年来利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和暑期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上法治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知识。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警示教育、模拟法庭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们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同时,当青少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关工委积极协调法律援助中心,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及时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全市各中小学都配备了法治副校长,要求每学期必须到学校上 1—2 堂法治课,并加强了对法治副校长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法治报告团成员的授课、互动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基地功能,对社会在校学生和失足青少年加强法治教育,增强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

    多年来,按照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活动要求,滁州市立足 “协调、参与、配合、指导”的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完善了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法治教育关工组织网络体系,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立体式多角度的开展了诸如预防教育、重塑思想、帮教维权、优化坏境等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多维工程。

    ---组建和健全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组织网络。全市各级关工委在各级政法等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大力发动,牵头组建“五老”法治教育报告团。经过多年努力,全市法治教育报告团组织由下而上,由点到面,逐步建立健全,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组织网络。广大老干部、老专家、老干警发挥自身懂法律、善疏导的优势,紧紧围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内容,配合政法等部门,集中力量,进学校、进社区、进课堂,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法治教育大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配合职能部门切实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净化市场文化环境。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远离犯罪,健康成长。琅琊区关工委多年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组织参与开展法律、法规、交通安全、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远离毒品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参与协调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专项整治,使校园周边的治安、交通情况得到良好改善。明光市关工委会联合法院、检察院,邀请中学生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模拟真实庭审过程,用生动具体的案例和严肃认真的庭审过程,使学生们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增强了法治意识。来安县关工委成立“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积极主动地配合文化、司法等部门加强网络监管,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建立绿色网站,加强青少年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努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设立交通安全“护学岗”,最大限度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目前,全市40多所学校门前设有交通安全“护学岗”。目前,登记在册的“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有344名,他们佩戴统一证件出现在相关场所发挥监督作用,助力广大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幸福健康成长。

    ---耐心帮助、教育、挽救有劣迹的失足青少年。市公安局关工委组织开展帮教活动,定期实行走访帮教,要求各辖区派出所对回归青少年坚持做到每年5次上门走访,并与社区相关部门落实帮教措施,采取结对跟踪形式,开展长期帮教工作,预防回归青少年重新犯罪。天长市乡镇关工委成员、离退休干部、村组干部、老党员、亲属代表500多人组成矫正和帮教小组,对他们开展法治、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实施“一帮一”、“多帮一”的帮扶活动,许多乡镇为矫正对象解决低保、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就业等实际生活问题。加强对失足青少年进行教育、感化、挽救,为每名矫正对象确定了一名矫正“五老”志愿者和一名法律工作者,适时进行帮教。

    ---真情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和无亲未成年人、服刑和劳教人员的子女等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也是法治教育和关爱的重点对象之一。滁州市各级关工委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把对他们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结合起来,给他们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帮助,使他们同其他青少年一起在阳光下正常、公平、健康成长。市直关工委多年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阳光救助”工程,对在押服刑人员送知识,对他们的子女送关爱。天长市民政局关工委经常深入塔山福利院了解“济贫、扶残。

――原载人民日报市场报

2019-5-10 14:59:19     浏览人次: 818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