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美国波士顿法院门外的修鞋匠!

    有一位老人一生靠修鞋维持生活,他的修鞋摊安置在当时美国波士顿法院门外的大街上。老人养或了一个习惯,每到法烷开庭,他总是收起鞋摊,随着人流进入法院,去旁听各种案件的审判。
    一天早晨,一个衣衫褴褛满脸悔意的年轻人被带进了法院。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修鞋老人判定这个年轻人是公共场所酗酒闹事者。那时候,“酗酒闹事”在麻省的法律中是一种轻微的罪行,被告人只需委托别人交一笔保释金,便可轻判成一年的“监外守行为”;若无人替被告交保释金,等着他的便是无情冷酷的监狱生活。
    在充斥各种罪犯的监狱里关上一年,即使是知错就改的年轻人,出来后也极有可能变成对社会充满怨恨、对法律满腔敌意的职业罪犯。修鞋老人在法庭上见过不少这样的案例。此时,老人看着眼前这个满脸悔意和惶恐的年轻人,心中升起一股恻隐之情。
    老人来到年轻人的身边,悄悄问起他犯罪的经过和家庭情况。年轻人诚恳而内疚地告诉老人,他因喝醉酒打了人,很对不住年迈的爷爷,他的父母早已离异,他一直跟着爷爷生活,自己也有一份不错的工作,还谈了个女朋友……说着说着,年轻人已经泣不成声。老人对年轻人充满了同情,他敢肯定年轻人是个穷苦人,很难拿出保释金。 

    开庭时,老人从容地走向法官,表示自己愿意做被告人的担保人,保释年轻人出去。这事发生得很突然,年轻人的眼泪瞬间就涌了出来,他当场哭着向老人和法官保证:一生戒酒,好好工作,疼爱女友,孝敬爷爷……
老人的古道热肠和年轻人的悔意,深深打动了法官,法官灵机一动,同意修鞋老人的请求,下令此案延期三周审判,三周后根据被告人的具体情况再做出最后判决。
    三周后,老人亲自陪同被告返回法庭,容光焕发的年轻人令法官为之一振。这时,老人向法官呈上一页报告一以上帝的名义发誓作证,这个年轻人三周来滴酒不沾,一直勤劳工作,照料祖父,空余时间在社区做义工。报告上还有年轻人所在社区的警察签名。法官一见大喜,宣布当庭释放青年,并象征性地对他罚款一美分。走出法庭,年轻人紧紧抱住修鞋老人,喜极而泣。
    这个年轻人从此成了一个终生戒酒、守法勤劳的好公民。而修鞋老人的爱心和法官的灵光一闪,开创了美国法律史上一个全新的思维――惩罚与教育相结合。 

    以后的17年里,修鞋老人共为两千多人担保,他的爱心改变了两千多人的命运;老人的善举同时影响了美国司法制度的文明进程,以至于后来,麻省正式通过一项法律,专门成立一个叫“缓刑司”的机构,实施“仁心仁术”的新刑事司法制度。不出几年,美国三十多个州纷纷效仿,并取得可喜成绩。
    这位修鞋老人就是百多年前被美国载入法律史册、被誉为“缓刑之父”的约翰・奥古斯都。他留给后人的影响力不亚于美国的历任总统。
约翰・奥古斯都的行为也昭示着这样―个真理:即使你穷困潦倒、―无所有,只剩下一颗爱心,一样能创造出人生奇迹。因为爱心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触动―个人的良知,唤醒人性本质的善良,从而改变整个社会。

2019-8-5 14:37:32     浏览人次: 1091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