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发挥独特优势践行使命担当 ——滁州市公安局关工委有所作为

    人民视点安徽讯:(计国亚 杨继文 沈家云)安徽省滁州市公安局关工委充分发挥公安部门“五老”的独特优势,践行使命担当,实现有所作为,受到上级好评和社会点赞, 2010年被评为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被授予省级基层关工委“双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7年被授予全省关工委系统“十佳先进集体提名奖”和全市关工系统“十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市公安局关工委主任李秋林被市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被省关工委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强化党的领导
    市公安局党委(党组)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多年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局整体工作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听取汇报,对每一次的工作汇报都及时地给予指导和肯定;市公安局党委(党组)分别于2010年、2018年先后两次调整、充实局关工委领导班子,现任关工委主任1名、副主任3名都是从事公安工作几十年的退休老同志,在公安机关内部和社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成员11名多为在职有关部门的领导,抓各项工作如鱼得水。
    在局党委的重视下,经过自身的努力,基本做到了“八有”和“四上墙”:有牌子、有专职人员、有办公室、有必要的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内容、有档案资料;组织机构成员名单上墙、工作任务上墙、规章制度上墙、活动内容上墙。每年拨给8000元的献爱心、送温暖专用经费,其它各项开支实报实销,并且和老干部科合用一台公务用车。
强化制度建设
    近年来,市公安局关工委进一步完善了关工委班子例会制,年初召开主任会议,研究部署全年的工作,年终进行总结;制定了宣传动员、普法教育、扶贫办学等各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确定了工作计划和目标,对本局所属各职能部门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在活动内容、形式、运作规则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主任和副主任有明确的分工和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培育典型工作。
坚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不断加大关爱力度。每年利用市公安局拨来的专项经费开展关爱活动,先后向南谯区皇甫小学、花山小学、曲亭小学和常山小学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多年到常山小学累计捐赠衣服1200余件,学习用品600余套,体育用品60余套。同时,不忘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每年都向滁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慰问金和食品,近几年累计捐款4万余元,各类食品3000余箱(件)。
在走访学校和社区时,提出重视交通安全、校园周边治安保卫、禁毒教育宣传、法制教育辅导等;在校内要设立警务室、流动岗,门口设护学岗等,强化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回归青少年进行跟踪教育,先后深入到琅琊路派出所、杨子路派出所、章广派出所和乌衣派出所调研,要求社区民警及时了解辖区青少年违法情况,深入剖析青少年违法犯罪诱因,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按照教育、感化和挽救相结合的方针,区别对待,宽严相济。对确定帮教对象的青少年,与社区同志一道,定期进行走访帮教,预防回归青少年重新犯罪。
强化独特优势
    根据市关工委的有关指示精神,积极倡导和组织动员广大老同志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挖掘关爱资源,充实优化关爱队伍,在每一次老干部党员学习会上,正面引导老同志互相交流教育下一代的体会和经验,逐步引导他们从家庭教育走向社区和学校。在关工委内部积极开展“五老”人员“传、帮、带”活动,对青年干警的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积极配合政治部、机关党委进行考评,为培养青年干警成为有用合格人才而积极出谋献策。组织部分老同志参加净化网吧、游戏厅活动,对市区多所网吧、游戏厅进行义务监督检查,有效地遏制了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的现象。
     市公安局关工委积极参加禁毒活动。市公安局重视关工委在禁毒方面发挥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禁毒工作的健康发展。滁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祖武,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沈晔在听取汇报时肯定了关工委的做法,要求关工委认真落实市关工委的有关指示精神,创造优异成绩,争当一流。同时,在组织人员、经费保障、具体实施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局关工委多次牵头,组织有关人员进学校和社区,举办“拒绝毒品,共建绿色家园”报告会。7月14日,在白云社区给青少年和家长做了《青春不“毒“行,禁毒我有责》为主题的报告会。7月24日,在市第一医院组织有100多名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参加的禁毒报告会,市公安局关工委副主任卢杰三做了专题报告。在报告会上,播放了专门录制的录像带,收到了很好的禁毒效果。采取多种措施,扩大禁毒的效果。市局禁毒支队领导是关工委成员,关工委要求禁毒支队经常走进学校和社区,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和传授禁毒知识;同时,市局“五老”也经常进校园,围绕禁毒主题举办法制教育公开课,获得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点击查看《人民视点》原文出处

2020-10-28 10:22:41     浏览人次: 875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