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心暖花开春满园 ——滁州市南谯区同乐幼儿园用心办学纪实

人民视点安徽讯(刘建军、计国亚、王爱平、沈家云)走进滁州市南谯区同乐幼儿园,你会被装点新颖、高雅时尚、智慧童趣、满园春色的场景所吸引、感染。同乐幼儿园在市、区教体部门深切关怀和正确指导下,实行园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国家幼儿教育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管理条例》要求,贯彻落实《纲要》及《3-6岁儿童与发展指南》精神,用心办学,积极探索教育规律,更新教育观念,全面提高保教质量。本着“天性自然、乐享游戏、快乐学习、和谐发展”的办园特色及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科学管理,努力成为社会满意、家长信任、幼儿喜欢的乐园。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引起央媒的特别关注。

同乐幼儿园创建于2012年9月,是滁州市第一所挂牌的公助民办的普惠制幼儿园,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占建筑面积1996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800平方米,绿化面积1700平方米。幼儿园园舍舒适,环境优美,开辟了以土地、花草、绿树、植物园为特征的大自然活动室。是小区内配套的标准幼儿园,园内建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活动室、盥洗室、保健室、卫生间一体化;有供幼儿学习、操作的多功能室、阅览室、美工室、科学室等。园内各种用房及设施设备配套完善,在社会上享有较好的声誉。全园现有12个教学班,幼儿452名,教职员工50人。配有专职保健医生1名,财务人员1名,厨房工作人员4名,保安、门卫各1名。
用心选用良师,保教队伍建设好。 

全园每个班配有两教一保,有专职资料管理人员。园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要求和引导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园领导都具有幼教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有幼师证和园长证,专任教师均取得资格证书,保健医、保育老师均取得培训证书。全园教职工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良好,每学期都有考核和评比,每人每学期都会读一本书,并在一起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对教师有培训、培养规划和奖励措施,并让园内老师有师徒结对,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培训工作。

用心保育保教,园务规范管理好

在园区园务管理工作中,始终遵循《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新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不断强化制度建设,科学、严格、规范管理,用心开展幼儿保育保教工作,园区园务管理规范有序,得到员工、家长和社会一致好评;明确园区发展目标。结合区域和我园发展实际,分别制定每年度及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并结合园区奖惩制度,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部门,保证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各岗位职责及卫生保健、教学、财务管理、膳食管理、师德考核、技能技巧考核等制度,每学期开展区角评比、主题墙评比、卫生评比、早操评比、公开课评比等,每年开展教师考核评优,并实行末位淘汰制,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工个人素养素质,增强规矩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确保园区园务工作和保教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园内还成立了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等,让普通员工和家长参与园务管理,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和家长的民主监督作用,不断督促、改善和加强园务管理,促进全园保育保教工作再上台阶。不断改善教职员工福利待遇。
用心教育教学,幼儿身心发展好

认真贯彻执行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3-6岁儿童发展指南》《纲要》精神,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和成长规律,制定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和要求的一日常规,合理安排游戏活动、户外活动和生活实践体验活动。按照“动静交替,保教结合”的原则,每天保证孩子2个小时以上户外活动,让孩子积极参与,融入其中,成为实践活动主体。重视幼儿的情感教育,注重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致力培养“好身体、好习惯、好脑瓜”的三好阳光儿童。

用心风险防范,幼儿安全呵护好

立园区安全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经常性加强食堂、门卫及后勤等相关重点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每天坚持晨午检,检查幼儿随身携带物品,及时消除隐患。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共同重视幼儿安全工作,确保每位幼儿安全入园、安全离园。制定安全预案,经常进行各项逃生演练活动,提升师生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用心互帮共建,家园携手共育好

充分利用家庭、社区资源,努力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加强家园沟通。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亲子游活动、家长会、亲子运动会、毕业典礼等活动,加强“家园”互动与沟通。通过《家园联系手册》、《家长宣传栏》、《家园网》、微信等,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科学育儿知识、幼儿园信息,增进了解,提高家园共育意识、知识和能力;强化社区实践。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园里先后带着孩子走进社区,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带孩子前往消防大队,开展“ 珍惜生命,防火逃生”演练活动,让孩子知道生命可贵,提高逃生避险能力;还带着孩子走进美术馆、博物馆,感受社会变迁和城市文化底蕴、历史内涵,激发孩子热爱自然、热爱城市、热爱生活。

用心抓好安全,安全管理工作好

安全第一。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园里从制度上规定安全有措施,从设施上保证安全无隐患,从人员管理上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经常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并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安全防护知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确保每位幼儿安全入园安全离园。全园成立以园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利用各种活动,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及能力,如开展消防演习,防震演习,观看相关安全宣传片,请交警来园讲课等。家长实行刷卡入园,门卫做好来访登记等,大型玩具和班级安全做到定期检查及时处理。食堂实行严格管理,科学合理安排幼儿膳食,严把进货渠道,做好卫生消毒,每天食物实行48小时留样,确保在园师生食品安全,办园9年来全园无一例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生家长连声称赞。

用心利用资源,家园共育效果好

园里认真贯彻落实新《幼儿园指导纲要》的精神,充分利用家庭、社区资源,努力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每学期做好入园新生及老生的“家访”工作,加强“家园”互动与沟通,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开展“亲近大自然、秋游”“亲子运动会”、“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园里还利用《掌通家园》、《家园联系栏》、微信等平台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科学育儿知识、幼儿园信息等,让家长参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

社区是幼儿园内外公众的交汇处,是幼儿园生存与发展最密切的外部环境,园里充分利用这些有利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带孩子到农村去,让孩子认识农作物,了解农民耕作的辛劳,分享他们丰收的喜悦;开展“珍惜生命,防火逃生”演练活动,带孩子前往消防大队,参观消防大队,让孩子知道生命可贵和发生突发事件时应沉着应对。

几年来,在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正确指导下,经过全园教职员工共同不懈努力,同乐幼儿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砥砺前行,不断追赶超越,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同乐园幼儿园是南谯区第一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随后被评为南谯区一类幼儿园。办园以来,自2013年到2020年在南谯区组织的活动中多次荣获奖项。2013年,在区教体局举办的幼儿园区域自制教玩具评比中,园里“滚动电视机”和“幼儿斯洛克”荣获二等奖;2014年,在区2013-2014年度幼儿园教学设计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在区教体局举办的“娃娃乐”故事会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在区幼儿园本土游戏活动方案设计评选活动中,撰写的《躲避球》和《乐趣皮影》均荣获二等奖;2017年,在区教体局“儿童科学乐”活动评选中,作品《有趣的静电》荣获二等奖;2018年,在区教体局“娃娃乐”故事会活动中中,作品《兔子兄弟》荣获二等奖;2020年,在区首届幼儿园课程叙事活动评选中,参评主题课程荣获三等奖。

采访校长周玉玲、副园长汪婷得知,同乐幼儿园是民营企业家赵以宝个人投资创办的。初建时投资200万元,这些年来共投资500多万元。赵以宝早在1993年在上海首次个人投资创办农民工子女学校。赵以宝现在是画家、安徽省委党校皖韵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国画院院长、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副会长。赵以宝向央媒介绍了幼儿园收费较低、资助贫困学生和向武汉捐款等情况,介绍了市、区教体部门对同乐幼儿园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情况,介绍了建立集团公司的打算……

2020-12-31 8:38:29     浏览人次: 958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