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二届会长孙元武在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换届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让慈善爱心助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孙元武

2021610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会员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榴火莲绿映万物,习习和风暖千家。在这初夏焕发生机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于此,召开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民政部门的监管支持下,经过协会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地完成了协会本届捐资助学任务。按照协会章程规定,本届协会任期已满。为了总结经验,为协会下一届工作顺利开展指引方向,我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多举措,募善款,携手企业风雨同舟

对于一个慈善组织而言,募捐是基础工作和第一要务。五年来,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在募捐工作中,坚持会内募捐并且积极发展企业会员扩大募捐队伍,除了不定期开展一些小额募捐活动,同时积极争取大额捐赠方支持、举办大型募捐活动,充分调动各层面社会群体参与慈善的积极性;坚持学习宣传辅导《慈善法》,不断引导公众的慈善捐赠向常态化、理性化发展。

随着社会慈善意识的提升和筹募方式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协会的年度募捐额近年来开始进入平稳、快速增长的阶段。经过协会领导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地完成了本届捐资助学任务。本届共募集善款798万元,为帮扶社会困难家庭学生完成学业,为全面开展慈善助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同时捐助善款627万元,捐助贫困大、中、小学生3140人,为滁州市脱贫攻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时,在募捐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考虑到了捐助企业的实际情况。自2020年以来,由于受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部分爱心企业的经营受到了一定冲击。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协会领导认真研究后,及时调整了募捐方案。不再坚持按协议数额捐款,让企业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经营状况,量力而行。能捐则捐,多少不限,只要爱心不变,就是对爱心助学的奉献。

尽管如此,许多爱心企业家依然坚定地表示:我们再苦再难也不能委屈了孩子!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慈善事业一定要做下去。金鹏控股集团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和慈善事业两不误,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3700余万元。其中,五年来,共向协会捐赠助学款394.9万元;同时,金鹏立足企业自身影响力,号召优秀供应商单位成为协会会员,今年514日,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又新迎来了安徽博奥新型建材、滁州友西混凝土、明光华亿水泥、滁州路喜道路建设、南京曼森电梯、上海凯泉泵业、全椒玉成新型材料、滁州众辰建材、滁州恒旭商贸、滁州金固建材、安徽麦道电梯、安徽三汇礼品等42家金鹏优秀供应商加入,成为协会的常务理事及会员单位,再一次壮大了协会慈善助学力量。金鹏还组织本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连续五年开展高管“一对一”爱心助学活动,目前共有66位高管参与,定向捐助了90余名滁州中学、滁州实验中学、滁州二中的贫困学生,对这些学生的捐助不仅体现在每人每年5000元的学费,更是对他们的生活、学习、精神、就业方方面面开展帮助、慰问。祥宏商贸公司董事长张圣宏十多年来坚持慈善助学,企业困难再大、捐款数额不减,五年共捐款75.6万元。他表示:好事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坚持到底!滁州烟厂、白云商厦、升通科技、长电科技、会峰律师事务所、金鹏建设六分公司、阳光体育俱乐部、益林置业、国元证券、生辉建材、亿众传媒、双源房地产、中豪建设、善能电力、扬子地板、凯马特超市、奥丰汽配等企业,都积极捐款,热心慈善助学事业。耀达电机公司总经理潘杰明,其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他仍坚持每年向协会捐款、捐物,并亲自到学校、到乡镇将钱交到每个学生手中。像这样的爱心企业和企业家们还有很多,举不胜举。

协会不只是向爱心企业募捐,在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方面,也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深入部分爱心企业,了解他们发展情况,帮助他们分析经济形势,寻找解决困难办法,积极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力所能力及地帮助爱心企业协调矛盾,排忧解难。同时利用协会平台,积极帮助爱心企业之间建立相互联系、让他们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帮助企业逐步改善经营状况,使他们走出困境。

协会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同时,研究国家有关公益事业税前抵扣和免税资格政策,及时与省、市有关部门联系,积极申报“税前抵扣和免税”资格,安排专人(协会副秘书长肖鸿同志)对接、联系。在省、市两级财政、税务和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0年底获得批准,其中“税前抵扣资格”是滁州市直唯一的一家慈善组织。使爱心企业在捐资助学中能享受所得税税前抵扣的政策。通过一系列互助互惠的举措,协会也争取到了爱心企业更大的支持,在慈善道路上,与爱心企业一起风雨同舟。

二、秉纲领,守原则,依法依规阳光操作

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协会在成立之初,一届会长李晓秋带领领导班子多方调研、学习,参考各地慈善机构做法。制定出《协会章程》、《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的暂行规定》、《办公经费使用规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办法》、《办公室工作规章制度》、《卫生和保卫制度》,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在协会二届工作中,各项制度更进一步完善,这使得协会工作一直以来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公正严明、有条不紊。五年来,协会始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社会组织、慈善组织政策法规汇编》、《国家税法》和协会《章程》,依法依规进行慈善爱心助学活动。并严格按照《慈善法》规定开展募集善款、使用善款、捐赠善款。按照《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办法》,每位受助学生都上门走访核实,坚决杜绝了人情捐、随意捐和盲目捐的现象,做到严格执行申报、复核、审批程序。在执行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调整,把有限的善款送到真正贫困、确实需要的学生手中。

协会在进行慈善捐赠时,严格执行《财务工作制度》,每次资助都能做到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手续,规范操作流程,使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做到了所有募集的善款全部用到扶贫助学工作中去。经审计,没有任何违规支出,没有一分钱的浪费,更没有任何贪腐和挪用。所有会员都是只尽义务,不拿报酬。五年来,协会的招待费为“零”,特别是每年的走访、调研时,每人30元的餐费补助,大家都不愿领取。

与此同时,协会常年来坚持利用理事会、捐资助学大会、年会向全体会员报告财务工作,主动申请有资质的审计单位进行财务审计,审计结果都在各种会议上公布,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这一系列的动作,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出了李晓秋同志在创会初期订下的规矩“一心一意做慈善;一丝不苟干工作;一清二白做助学。”

三、谋创新,做实事,扶贫助学精准发力

五年来,协会在慈善助学工作开展时,加强创新、与时俱进、不断细化,通过多个举措增强丰富了慈善捐助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主要有以下事例:

1、改变了原来独立扶贫助学为与市、县扶贫办联动共建

先后向琅琊区、南谯区、定远县、凤阳县扶贫办捐款42万元,资助登记在册的贫困学生360名。协会领导和爱心人士亲自把善款送到以上单位,并和相关县(区)扶贫办工作人员亲自一起走访、捐赠到户,使助学更加精准有力。

2、扩大了捐助的地域范围和受助学生的学段范围

五年来,协会的捐助范围由原先的市直、琅琊和南谯两区扩大到了全椒大墅镇的肥全村、新兴村,襄河镇的长安村,明光市柴郢村,定远县二龙乡、池阳村等地;受助的学生学段范围也由原先的小学、初中、高中、应届大学生扩大到幼儿园、在校大学生、甚至到研究生。如对家境困难的陈文静、金雨等十三名在读大学生、研究生每年捐助2000元、5000元直至10000元不等。对薛明琪同学从高中到大学到研究生毕业,不间断资助,该同学现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读博。同时,协会领导先后到滁州一中、二中、实验中学、全椒中学、滁州市城市职业学院、滁州市旅游商贸学校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在校学生进行资助。

3、增加了特别贫困家庭的单户捐助人数

贫困家庭的贫困程度也有不同,协会经过实际走访调研后决定,针对家中确实困难,又是建档立卡户的家庭,由原先捐助一个孩子增加为对其家中的几个孩子读书全部都给予资助。协会腰铺调研组在走访时就发现了一户由贵州省来滁打工的家庭,因父亲发现癌症返黔后,仅靠母亲一人打工维持生计,且家中三个孩子都分别在腰铺中、小学就读,住在简易工棚中,生活极其困难。经协会领导研究后,决定对该家庭的三个孩子同时给予资助,爱心人士候祥兰、朱京敏主动向该户捐助衣物及生活用品。黄平一、肖鸿、王林在走访中发现担子小学学生王路宇脑瘫,行动不便,不能正常上学,便自掏腰包送去电动轮椅,患者家属感激涕零。李晓秋同志除协会正常资助外,在走访中还向特困家庭学生当场个人资助现金2000元,马大江同志也向另一名特困生个人捐助400元。南谯区原政协副主席孙友海随协会走访调研中,个人向旅游商贸学校一名特困学生(孤儿)每年捐助一万元直至毕业。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向200名贫困学生家长提供免费体检达20万元,使慈善助学、人文关怀又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这样的感人事例无法一一列举。

4、开辟了特殊渠道,让爱心飞越铁网高墙

协会在广泛捐资助学的基础上,还把爱心向监狱的高墙内延伸。服刑人员的孩子是无辜的,他们也有与其他孩子一样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力。协会会同司法局和清流监狱,对服刑人员的困难家庭子女上学给予帮助,并将其被列入资助范围。此举感动了服刑人员和亲属,更感动了受捐助的孩子们。通过这次在特殊场所开展的助学活动,也使得协会助学的境界得到升华。服刑人员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努力改造,重新做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承担起自身的责任”。

5、创新了慈善助学形式,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个造福于千秋万代的事业。为推动滁州中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促进滁州中学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协会在普惠扶贫助学的同时再向培养拔尖人才的方向发力。在协会的倡导下,金鹏控股集团在滁州中学设立“金鹏拔尖人才培养资金”,由金鹏控股集团向协会每年捐款50万元。该项资金,将结合滁州中学的教学情况和考试成绩,定向奖励教育教学成果显著的老师和班主任,奖励考取清华、北大或高考状元的优秀学生,以及用于外请专家教授等高端人士的授课辅导费用和与此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该项工作将在助推滁州市发掘和培养优质人才,鼓励更多优秀教师重视人才教育,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为社会发展输送高质量人才。这项活动在学校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6、丰富了助学内涵,物质捐助与精神教育并重。

在助学活动中,协会不单单在经济上进行帮助,同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各走访、调研小组在每家每户的走访时真诚地和家长、孩子们促膝谈心,用爱心和真诚鼓励他们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相信在党的惠民政策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定能度过难关,迎来美好幸福的明天。激励孩子们要勤奋学习,树雄心、立大志,早日用自已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改变家庭状况,报效祖国和人民,把爱的种子代代传承下去。

在助学过程中,爱心人士发现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存在很大问题。于是在2020年暑假期间,协会组织爱心人士前往池河中心小学,对师生进行暑期防溺水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李锡富同志为全校师生和部分家长作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报告。通过大量生动事例,强调了防溺水的重要性。该活动的开展,深受全校师生和听课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四、多渠道,广发声,慈善理念深入人心

当今社会,网络越来越发达,微信、微博、论坛等成为传播信息的新媒体,全天候、不受空间限制传播信息,这对慈善宣传提出了新要求:与时俱进!根据新媒体的不同特征,选择适合的慈善宣传重点。

五年来,协会由内而外,在不断创新慈善助学工作的同时,重视宣传方式。一是协会领导自身做好表率,严于律已,廉洁奉公,率先垂范。坚持爱心第一,助学为重。协会里许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都能“放下架子、舍下面子、沉下身子”深入到各企业、基层、群众中去,宣传“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乐善好施、大爱无疆”的文明理念,积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参加到慈善爱心助学队伍中来。始终坚持“奉献不分大小,爱心不论先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的小善大爱的理念。积极向各级领导汇报协会的工作情况,邀请有关领导参加协会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先后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二是联合与扩大宣传渠道,协会的先进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论坛》、《安徽日报》、《滁州日报》、《新滁周报》进行专题报道;微信、微博、论坛上也有许多人士高度评价协会的工作。几年来,协会先后获得省民政厅“慈善组织”认证、金鹏控股集团也获安徽省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申报资格。协会2018年受到了省委老干部局表彰,并授于协会为《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优秀团队》光荣称号。2020年被省关工委授于“脱贫攻坚、关工助力”的先进单位。2021年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社会组织年会上,协会被授于消费扶贫“十佳社会组织”称号,并获奖杯一座。时任市委书记张祥安在一次老干部工作会议上高度赞扬了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所开展的工作,他说:“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工作是我市脱贫攻坚的补充,是滁州市的慈善活动的一张正能量名片。”

各位会员:习总书记在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以总书记指示精神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本,以更高的要求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回顾五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差距和不足。如:对慈善爱心助学活动的善行义举宣传不够,利用网络和新媒体上,跟不上宣传的要求,对慈善助学活动中产生的先进企业,先进个人和感人的事迹未能在社会上扩大影响;拓展企业会员的规模不够,很多企业,尤其是多数国有企业未能动员加入协会的活动。我们将在新的一届认真研究,着力改进。

各位领导,各位爱心企业家会员们、同志们,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成立至今已有十年,十年的助学,十年的艰难。但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在帮扶贫困学生,为脱贫攻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协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树立公益服务意识,把协会建设成为爱心企业家之家、爱心人士之家、困难学生家庭之家;继续坚持依法治会,加强协会的职业化、专业化、透明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做到继承发展与开拓创新并重,推动自身慈善品牌建设,进一步通过慈善助学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慈善理念的宣传推广,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为滁州市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1-6-17 14:28:49     浏览人次: 1090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