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李晓秋同志在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李晓秋

2021610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会员们:

大家下午好!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已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来协会共捐出善款900余万元,捐出物品200余万元,捐助贫困学生5000余人。协会第一届五年捐款280万元,捐助贫困学生2000余名;第二届协会在孙元武会长的带领,五年共捐款620万元,捐助贫困学生3100名。协会第一届每年平均捐助贫困学生400名,平均捐助每人1400元。协会第二届每年平均捐助贫困学生600名,平均每人捐助2000元。不论在捐助金额和捐助学生人数上,二届五年比一届五年都有了很大的增加,尤其是二届五年来,协会共募得善款790余万元。金鹏控股集团五年共捐款390万元,约占协会五年募捐金额的一半,我们为金鹏公司的爱心善举点赞!

协会开创之初,一无注册经费,二无开办活动经费,三无办公地址,四无捐学资金,真所谓一穷二白,一无所有,感谢时任民政局长的朱庆龙同志,首例捐助一万元的活动经费,打开了协会成立之初的窘境。想当年,我和缪瑞荣、杨家良、王学山、黄平一一行五人,放下架下、拉下面子,一家家企业的宣传,登门和企业家促膝沟通,受了不少委屈,听了不少闲言碎语,但我们都承受着、坚持着。创会的艰辛,更增加了我们的团结,更增强了坚持慈善的信念。我们深信:今天我们为贫困的孩子募捐,弯下了身躯,明天就会有更多的孩子,挺直了腰杆,尊严的生活。我们的真诚、我们的善念,感动了40多家企业,首届协议捐款1200余万元,使协会逐步走上正轨。

协会每届五年几百万元的捐助,对国家、对政府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只能算是爱的火花,但是对受到捐助的贫困家庭中孩子,那就是希望,就是阳光。一次捐助甚至能改变孩子一生的心灵轨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点点滴滴的爱心善举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美好、党和政府的关爱!

在习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决策中,我们每一个民间组织,每一位爱心公民,都能力所能及的贡献出一点爱,就能汇成爱的海洋,就能助力党和政府,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成效。

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几年传承下来的美德,慈善爱心善行,每位国人从小在心灵中都受到熏陶,因此慈善,不仅仅是富人的事业,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慈善没有门坎,我们提倡小善大爱的理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马路上搀扶一把老人,公交车上对老弱病残的一次让座,公共场所捡起一片垃圾,都是你素质和爱心的体现。

我们协会每年对贫困家庭的一次走访调研,对参与的会员来说只是协会的一次活动,但对农村或社区的贫困家庭而言,你就是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你给他们送去温暖和信心,你就是他们心目中的领导,因此我们每位会员参加了慈善组织,就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修为,为成为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组织的一员而感到自豪。每位会员的会员证,就是你在这个城市的身份、素质和影响力证明。别人知道你是慈善组织中的一员,就会高看你一眼。有位会员对我说,在南京参观一次展览会,那天身份证不在身边,就被拒绝参观,凑巧从包中翻出了慈善爱心助学协会的会员证,值勤人员认真看了会员证上的钢印,马上热情的放行进去参观。她说:“这时我才认识到作为慈善组织的一员,到任何地方都会受到人们的尊重!”,所以我们每一位会员都要爱护这个组织,维护协会的形象,积极参加协会的活动,按时缴纳会费(张仁忠),积极捐款捐物,壮大会员队伍,为协会添砖加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把普世价值观列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慈善公益事业列入了党和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

新时代、新时期的慈善捐助,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施舍,而是共产党人领导亿万人民过上富裕生活的不二选择,也是每位公民与党同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振兴乡村经济的应尽责任。习总书记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代表着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我们要紧跟习总书记,牢记总书记教导,提高自身正治站位,要把慈善助学工作做的更好。

中华民族是具有大爱的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慈善者以仁爱之心弥补社会的贫富差距,克服社会的疏离和隔膜,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亲近,沟通和认同,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不谒的动力!慈善是在自愿状态下进行,让每一个人在自愿中享受慈善给予生命的安祥和快乐!慈善催生和谐,和谐助长慈善。在慈善的空间和氛围里缓和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公平。

朋友们,生命的丰盈缘于我们心底无私,生活地美好缘于拥有一颗善良爱心!相由心生,每个人的心都是块田,种善因故得善果,种恶因必得恶果!如果你有一恩颗爱心善心,有一颗充满生机的心,你就是播下了快乐的种子,就会收获一份快乐和福报!

协会新的一届又开始了,我希望在会长孙元武的带领下,协会更加蓬勃发展充满生机,普惠滁州地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

我希望长河悠远,岁月无痕,大地不老,阳光普照,让我们共同把滁州早日建成爱心之城、慈善之州!

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领导、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都能福寿绵长、幸福满满!

谢谢大家!

 


2021-6-17 14:31:27     浏览人次: 671

 

© 2011 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 版权所有
电话:0550-3565767 3036750 地址:育新路174号机关南苑
联系人:黄平一(秘书长)手机:13956292789 曹静 手机:18365000324 邮箱:czsaxzx@163.com